有消費者因長輩群組流傳幾則打疫苗法寶,但該謠言已被指揮中心與多位專家澄清多次;當中包含常見的迷思『先吃普拿疼再打疫苗好?』

 

相信各位都看過這兩則分享文,但不論是『奇美醫院的護理師』、『郭教授』通通都是虛構

當時打新冠疫苗的那些迷思與謠言

圖片1

 

提醒各位散佈未經證實謠言可是會被罰款、甚至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的唷

圖片2

 

我們就來看看幾則比較多人討論的謠言吧:

投影片1

 
 
打右手避免心肌炎副作用?
❌長輩群組瘋傳,左手離心臟較近,疫苗若施打在右手,可保護心臟不會被刺激?

✅但事實是左右手都可以,只是一般人慣用手是右手,選擇左手僅是避免施打後的腫痛影響活動。

 


 

空腹吸收更快?

❌長輩會誤認為打疫苗跟抽血或照胃鏡等檢查一樣,前一晚需空腹8小時等。
✅空腹會造成低血糖或精神不濟,已經有數起案件因此暈針昏倒,務必提醒前往施打疫苗的朋友請勿空腹。

 


 

前後要喝250cc + 維生素C 的溫開水

數則謠言都提到,大量維生素C 可以降低副作用;並強調不能喝冷開水?這也讓門市維生素C 產品熱賣><

雖然維生素C 有助免疫力,但目前沒有相關研究證實可直接降低或預防副作用;多喝水是必須的,冷熱適宜即可。

 


 

預防性先吃普拿疼?

打疫苗前先吃普拿疼可緩解副作用?

每個人副作用反應不見得一樣,施打後需現場觀察15~30分鐘,約10~12小時候若有發燒、畏寒等情況,再服用乙醯胺酚(普拿疼成分)即可。

乙醯胺酚延伸閱讀>>認識乙醯胺酚| 普拿疼Acetaminophen、Paracetamol|加強錠|速效錠

 


 

打疫苗後不能喝酒

網路流傳一份打疫苗後不得吃的食物,包含喝酒、海鮮、辛辣與刺激性食物。

沒有研究證實以上食物跟疫苗的交互作用;況且...這些暫時不吃會怎麼樣嗎?!


 

↘比您更愛買的藥師,推薦您看:

  1. 【眼藥水推薦】如何做選擇
  2. 【EVE止痛藥】台灣為何不賣?
  3. 【保健禮盒】過年過節必看
  4. 【KF94】vs【N95】口罩
  5. 【OK繃】的便利與使用
  6. COMBAT威滅|一般環境用藥
  7. 【B群】藥品級 vs 食品級
  8. 小護士|虎標|綠油精|白花油
  9. 【一條根】是在擦什麼的呀?
  10. 【艾妮歐】Hyperoil 傷口敷料開箱分享
 

arrow
arrow

    土土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