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你沒買過,也應該看到新聞、網路、甚至通路販售的口罩越來越多樣。其中網拍最夯的我投給韓國口罩【KF94】,據說比台灣製的醫療口罩防護效果更佳?那為何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沒有推廣?另一個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N95】才辦法阻擋得了新冠病毒?但官方則表示一般民眾不需要?那到底誰才需要呢?


 

先說結論:以下為同級別的口罩,但差在認證的國家不同。

美國N95=歐盟FFP2=中國KN95=台灣CNS14755 D2

MIT推薦N95口罩售價👉請點我👈

 

我們就簡單來認識一下這幾款規格的口罩

 

美國N95口罩

是指符合『美國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NIOSH)』標準的防塵口罩,依等級還分N95、N99、N100。

投影片3.JPG

 

如果您買到的是正美國認證合格N95,可以在包裝上或口罩本體上看到相關『NIOSH』、『N95』等相關標示。

螢幕擷取畫面 2022-05-26 202035.jpg

 

若沒有可能就是同N95等級口罩。

至於N95才擋得住病毒?我認為不應該太果斷認定或否定,因為這個病毒太新,大家也都且戰且走,只能建議確實做好自身該有的防護比較重要,例如保持距離、衛生習慣等。

 

回到等級問題,我們從下方的表格注意幾項性能檢測,可以看出跟一般醫療有不小的差距,而防護變高也不能造成換氣困難,所以呼吸氣抗阻也是檢測重點之一。

【PFE 0.075 μm CMD】

PFE 是最大關鍵差異,N95 的防護效率是 0.075 微米 CMD 必須達 95% 以上,而每個國家的口罩也可以比照此自己檢測,不見得都會送到 NIOSH;例如台灣製 MIT 口罩若要達到 N95 等級,就要符合 CNS 國家標準14755。

投影片9.JPG

 

台灣口罩都是 TTRI 檢測,這邊可以看到標準同 N95 的 0.075μm Nacl, CMD

投影片8.JPG

 

【CNS 17455】台灣製

還會再分為三個等級 D1、D2、D3,最高級別 D3 防護效率達 99%;不過這都僅是防塵口罩,不能代表就是醫用,除非廠商有再拿到 CNS14774;也就是如果你要『台灣製醫療N95等級口罩』,就要有 CNS14774 再加上 CNS14755 D2

螢幕擷取畫面 2022-05-20 191847.jpg

 

 

同理其他國家也有跟 N95 同等級的,包含了中國認證的 KN95、歐盟的FFP2,甚至澳洲、日本等等。

比較有趣的是,這些口罩也不再是醫療人員戴的那種碗公型 N95,所以在舒適度上會有些改善。

好一點的醫療口罩 KF94|N95|KN95|FFP2|CN

好一點的醫療口罩 KF94|N95|KN95|FFP2|CN'

MIT推薦N95口罩售價👉請點我👈


 

KF94

其實「KF」即是 Korean Filter,代表該口罩是韓國政府『食品醫藥品安全處』的認可,能夠阻擋 0.4 微米的微粒達 94% 以上。相較前面提到 N95 差了一些,但已經是相當傑出的防疫口罩。

 

台灣廠商腦筋真的動很快,推出了關鍵字:韓式、KF94韓風、4D韓式等等,

 

不過修蛋幾勒...

翻過來背面發現不是Made in Korea?韓國食藥處註冊名錄也查不到?

 

因為台灣製的不太可能送去韓國檢測,頂多是在國內通過 CNS14774,並非韓國政府認證的KF94 XD

 

以下是我查自己買來的正韓製 KF94 畫面

螢幕擷取畫面 2022-05-20 192007.jpg

 

 

總結,買合格的、戴得住的就是好口罩。


 

↘比您更愛買的藥師,推薦您看:

  1. 【眼藥水推薦】如何做選擇
  2. 【EVE止痛藥】台灣為何不賣?
  3. 【保健禮盒】過年過節必看
  4. 【KF94】vs【N95】口罩
  5. 【OK繃】的便利與使用
  6. COMBAT威滅|一般環境用藥
  7. 【B群】藥品級 vs 食品級
  8. 小護士|虎標|綠油精|白花油
  9. 【一條根】是在擦什麼的呀?
  10. 【艾妮歐】Hyperoil 傷口敷料開箱分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95 醫療口罩 口罩 KF94
    全站熱搜

    土土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