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上班族選擇保健食品會考慮發泡錠,尤其以維生素最大宗,桌上泡個一壺鮮黃色氣泡飲也不稀奇,不過發泡錠真的有這麼美好嗎?食用前有沒有什麼注意事項呢?

 


可以當氣泡水喝嗎?

噗通一聲丟進水裡,吱吱作響好療癒;不過要注意飲用劑量,就以最常見的維生素C 發泡錠來說,單顆劑量都高達1000mg,如果一天泡很多杯,或是泡一整壺當一日飲用水一次丟了3顆進去,就遠遠超出國人膳食營養素攝取量的上限,過量的維生素C 仍然是會有副作用的,即便它是水溶性。

你適合發泡錠嗎?|喝二氧化碳正夯?feat. 老王藥師【健康知識go】.mp4_snapshot_02.47_[2022.04.13_16.37.07].png

投影片3.JPG


 

發泡錠原理?

發泡錠起源於歐洲,此概念在藥品劑型已經不罕見,例如普拿疼速效錠、熱熱喝快快好的感冒熱飲;是利用酸鹼中和的原理,在錠劑中加入檸檬酸、碳酸氫鹽,當錠劑丟入水中便開始產生氣泡,這氣泡就是因為二氧化碳而來,藉此提升成分的吸收效率。

投影片2.JPG


 

傷腎、牙、傷胃,有此一說?

如上述,當中的碳酸氫鹽通常會以碳酸氫鈉為主,產生CO2的同時,鈉仍會存在於溶液中,對於慢性腎臟病或是三高族群確實有直接影響;不只腎臟,發泡錠當中過多的添加劑(黏著劑、色素、甜味劑等)也會造成肝臟的負擔。

你適合發泡錠嗎?|喝二氧化碳正夯?feat. 老王藥師【健康知識go】.mp4_snapshot_03.17_[2022.04.13_16.38.04].png

而長期依賴維生素C 發泡錠的族群,也會因法瑯質在 PH 值偏酸的不斷刺激下受到傷害,有專家建議喝完可漱個口緩衝一些。

胃腸條件不好的患者當然就更不建議食用,不只影響食物的消化,還會改變部分藥物的吸收效果。


適合對象

當然,如此夯的保健食品一定有它的優勢,且相較咀嚼錠,發泡錠可乘載的劑量與多元性更高,食用起來也更有樂趣。

對於那些不喜歡吞錠劑,像是有些鈣片做太大顆,不用說年長者,我都不太能接受。

再來是討厭苦味的人也可以考慮,講到這裡我真的期待中藥可朝這方面發展。cc

 

如過介意鈉含量的人,也可以試著找找碳酸氫鉀為成分的發泡錠產品唷。

投影片4.JPG

再次呼籲,防疫期間或感冒惡補維生素C,是不會有明顯提升免疫力的效果,平常就要均衡攝取,多運動多喝水。


↘比您更愛買的藥師,推薦您看:

  1. 【眼藥水推薦】如何做選擇
  2. 【EVE止痛藥】台灣為何不賣?
  3. 【保健禮盒】過年過節必看
  4. 【KF94】vs【N95】口罩
  5. 【OK繃】的便利與使用
  6. COMBAT威滅|一般環境用藥
  7. 【B群】藥品級 vs 食品級
  8. 小護士|虎標|綠油精|白花油
  9. 【一條根】是在擦什麼的呀?
  10. 【艾妮歐】Hyperoil 傷口敷料開箱分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發泡錠 維生素C 藥師
    全站熱搜

    土土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