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藥師都想開一間藥局,但設立藥局有這麼簡單嗎?

我個人目前心得:流程簡單,過程複雜!

本系列文章會定期更新補充,如果有前輩有更好攻略歡迎留言給我,感激不盡!

 

事前準備

取個你愛的店名,先google一下、再到 經濟部—公司名稱暨所營事業預查輔助查詢 確認是否撞名

公司預查.jpg

 


 

第一站.當地藥師公會 半天

申請入會,繳交恐怖的手續費、入會費、會館基金...等我統稱保護費($XX,000),貼心的是可協助送件衛生局藥局設立申請。

 


 

第二站.刻大小章 1天

依藥局名稱刻一顆大章,不需要花大錢刻太好的章,最便宜木頭章即可,我花$300。

 


 

第三站.製作招牌 12天

個人最期待的就是招牌製作,其實規範很簡單,做個板子或字貼能辨識就過關了,不過若您跟我一樣是注重門面的當然想好好發揮一下!

 

在此分享個人作法:霧面底+烤漆邊框+仟納論無邊框發光字,雖然費用較高,但現在是個手機打卡的時代,希望可為我帶來一些注目。

 

由於下一站衛生局核准會要求招牌定位,所以這邊強烈建議要提早安排,缺工期間保證很多理想計畫都會postpone。

【創業】藥局設立看似簡單,但過程複雜

 

至於 Logo 部分,建議多看一些設計案例才會有靈感,或是直接找視覺設計公司囉,確定好了就趕緊送件商標註冊,我之後再另寫一篇文章,網路上很多代送雖然便利,但收取的代送費可不低。

 


 

第四站.衛生局 + 醫事憑證卡 5+2天

在此步驟之前要先畫好藥局平面圖,包含藥局實際營業坪數(十八平方公尺) 、調劑區作業範圍(至少應有六平方公尺) 、是否有洗滌設備、冰箱、可上鎖的櫃子(管制藥品)。

這時賣場貨架、展示區、櫃台、諮詢台、候藥區都需定位,逼得自己不是連鎖企業協助下,藥局雛型也開始有個樣。

螢幕擷取畫面 2022-08-13 225359.jpg

 

領照前可以先上網申請醫事機構卡、醫事人員卡各 $275,領照當天就可以一起拿給衛生局,實體卡片收到需要再多等幾天。

 

不意外的插曲

一般來說衛生局是不太管你的藥局名稱,如果一切符合規範,審查速度真的很快,OO藥局再加上健保icon 就可以過了,但為何路上很多OO大藥局、OO健保藥局、OO藥師藥局之類?除了可能撞名外,也或許一切都是筆劃迷思惹的禍!畢竟長輩很注重這個

 

類似網站很多,有興趣者可以玩玩看

【創業】藥局設立看似簡單,但過程複雜

 


 

第五站.管藥登記證 5天

藥局 『管制藥品登記證』申請案 會需要跑郵局以『郵政匯票』方式並郵寄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待收件經審查通過才會掛號發證。個人最怕這種來回件方式,容易錯又很難即時補救,所以務必仔細再仔細。

螢幕擷取畫面 2022-08-13 190044.jpg

 


 

第六站.健保特約 5天

有收處方箋的藥局會需要加入健保特約,於開業執照核照日期 15 個工作日內,先至本署網站 新特約院所預約簽約系統 預約簽約時間,才能前往簽約,個人是跑到台北車站前辦理,務必把資料準備齊全,筆、膠水、印章、印泥等也都帶去保險。這階段有超多瑣事要一起辦理,包含申請網路、成立投保單位。

健保特約申請.jpg

 


 

第七站.銀行 半天

創立公司都需有公司戶,要至指定行庫以「開業執照上機構名稱+負責醫事人員姓名」開戶,這時你需要有縣政府、衛生局、國稅局的所有核准函文,越齊全越好,否則有錢也銀行也不讓你開。加上業務員很少會辦到醫事機構,所以耗在櫃檯幾小時也別意外。

 

btw. 耗在銀行時間長短就看你是否碰到菜鳥,弄很久老鳥都會來解救,所以選擇服務親切的妹子行員或許會舒坦一些XD

 


 

第八站.中華電信 3天

申請健保資訊網 VPN,外包商會主動電話約時間安裝,端看運氣了,聽說有的人等了超過2週。這邊會送你一條 VPN 專線接健保處方電腦、一條 60/20M 網路,但若已有光纖的用戶我其實不知道要幹嘛?

螢幕擷取畫面 2022-08-13 190909.jpg


 

第九站.健保POS系統資訊商 3天

這步驟可喘口氣,就直接打給你的健保系統商,我選擇的是先勁,好不好用我還沒心得,但效率好不好這裡就先驗收一次。系統摸熟了就沒太大問題,重點是突發狀況能否及時回應LINE。

 

對了,每年都要維護費XD

 


 

以上總共花了驚人的37天!!不含假日

過程中親朋好友問你何時要開幕?怎還沒開?我都不知從何解釋起!

 

只能說再碰到人家說開藥局很簡單的,我真想巴下去

 

也似乎可以理解那些開業藥師總是漸漸低調的原因了。(🚬...

 

最後提醒,所有步驟要一步接一步,千千萬萬別想偷時間跳著辦,否則你會被公家機關僵化流程給玩死,然後一直重新來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創業 開店 開藥局
    全站熱搜

    土土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