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完整的口腔清潔,除了刷牙、使用牙線或牙間刷,最後若能搭配漱口水更能發揮最佳效果。

但很少人知道漱口水也屬於藥品,我國衛福部規範下含有酒精成分且宣稱有消毒殺菌等功能成分之抗菌商品,其實會被食藥署認定是屬藥品的範圍。

漱口水的重要性 feat. 何國寧牙醫師【健康知識go】.mp4_snapshot_00.09.667

 

由衛福部法規大致可將漱口水分為兩種

✅成藥型漱口水

含有用以口腔內殺菌消毒之成分,濃度介於 0.1%~0.2% 氯己定 ( Chlorohexidine Gluconate) 或 0.045% ~ 0.1% 氯化十六烷基吡啶 ( Cetylpyridinium Chloride)。

漱口水的重要性 feat. 何國寧牙醫師【健康知識go】.mp4_snapshot_01.00.667

既然屬含藥產品,建議要在醫師或藥師指示後使用,購買時也要留意標示上有無「衛部成製第xxxxx號」。

 

✅一般型漱口水

雖然為一般型清潔用口腔漱口水,但成分中也可能含有 Chlorohexidine Gluconate 或 Cetylpyridinium Chloride,只不過濃度尚未達到衛福部的藥物規範。

其他常見的成分:

酒精,藉由高濃度酒精達抑制細菌功能,但部分人可能會因酒精破壞口腔及舌頭黏膜造成不適。

氟化物,預防蛀牙並降低牙齒敏感。

精油,通常標示為草本性質、植物萃取精油製成等,但仍要注意標示與製造廠是否合乎規範。

漱口水的重要性 feat. 何國寧牙醫師【健康知識go】.mp4_snapshot_01.15.667

 

近期食藥署重申,為給予業者足夠準備時間因應,修正產品包裝、成分配方,一般牙膏、漱口水訂於2021年7月1日正式納入化粧品管理,當中就包含產品需全成分標示、符合禁限用成分規定等。

圖片1

 

當然,健保每半年給付一次洗牙別忘了找牙醫師唷!


↘比您更愛買的藥師,推薦您看:

經痛EVE看這篇 魚油vs魚肝油看這篇 四物飲看這篇
保險套比較看這篇 驗孕棒看這篇 ➤ 酒精看這篇
體脂計購買看這篇 感冒糖漿看這篇 小綠人認證看這篇

 

 

 

 

arrow
arrow

    土土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