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吐「下瀉」,其實也是一種身體的免疫保護機制,趕緊讓體內的有害物質排出,使用止瀉藥僅是輔助,過程只要注意水分及電解質的補充,重要的是要釐清造成腹瀉的原因,再決定治療的方法。

 


腹瀉的原因?

大多為吃到不乾淨食物和飲用不潔淨的水,像是食物未經完全煮熟或不新鮮,如有細菌感染,這種現象在旅行過程中非常常見;但若是個人清潔衞生不好,那就另當別論;除此之外,某些藥物的副作用、情緒、壓力也會導致腹瀉。

 

 

腹瀉嚴重性?

由於腹瀉的過程中,腸道蠕動異常造成的腸胃痙攣,身體會流失過多體內的水分,肛門也容易因頻繁排泄會提高撕裂傷機率;以上如果還伴隨頭痛、發熱、疲倦、四肢無力與噁心及嘔吐等症狀,千萬要留意是否為食物中毒。

出國必備【止瀉藥】否則你會後悔

 

 

治療方法?

就算沒有接受任何治療,大多數的腹瀉都會自行痊癒,最重要的是,過程中要補充大量的流質液體,補充電解質,以避免身體脫水。如腹瀉病況嚴重或有持續性,就需經醫事人員諮詢後,服用適合、適量的止瀉藥。

 

 

 

止瀉藥可分為主要的兩大類:

吸附劑:高嶺土,作用是黏合和滅活細菌毒素,但也有可能同時吸附腸道的各種營養成分。

蠕動抑制劑:大多的止瀉藥都是此類,機轉為減慢腸道的蠕動,降低排便次數,常見如Loperamide。

出國必備【止瀉藥】否則你會後悔

▬▬▬▬▬▬▬▬▬▬▬▬▬▬▬▬▬▬▬▬▬▬▬▬

經痛|為何台灣不能賣EVE止痛藥?feat. Evonne藥師

小綠人認證之保健食品不等於健康食品|feat. Sally營養師

魚油|魚肝油是不一樣的 feat. Mika 營養師

四物飲|適合妳嗎? feat. 阿蜜仔藥師

驗孕|自己來。 feat. Holly藥師

保險套知識| feat. Holly藥師

體脂計|操作與數值解析 feat. Helen營養師

感冒糖漿|成分劑量與正確喝法 feat. 藥師Mia

鴨鴨彩妝拯救我的黑眼圈

▬▬▬▬▬▬▬▬▬▬▬▬▬▬▬▬▬▬▬▬▬▬▬▬

 

 

arrow
arrow

    土土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